產地與製造

高麗蔘製造及其製品種類


 

高麗蔘按照其加工方法分爲紅蔘、白蔘、太極蔘等三類

紅蔘
■用9月~11月(在該時期人蔘各成分含量達到最高水平)采摘的6年生水蔘來制作。水蔘洗滌乾淨,用水蒸氣蒸一段時間後,在嚴格的衛生條件下,采用曬乾或人工烘乾的方式,將其水分含量降到15%以下。

白蔘
■大部分采用4~5年生水蔘,先去掉多餘的蔘須,將其洗乾淨,然後采用曬乾或人工烘乾的方式,將其水分含量降到15%以下。

太極蔘
■蔘洗乾淨後進行熱處理,然後采用曬乾或人造烘乾的方式,將其水分含量降到15%以下。

 

根據加工階段的不同,高麗蔘可分爲人蔘和人蔘制品兩大類

人蔘類: 根據不同的加工方法,將水蔘加工成紅蔘、白蔘、太極蔘等一次加工而成的制品爲人蔘類。
人蔘製品類:是指以經一次加工的人蔘類爲原料,經再加工而制成的制品。最具代表性的是人蔘粉末和濃縮制品,這兩種制品常常被當作原料用於生產其他各種高麗人蔘制品。
粉體類制品:
-將經一次加工的原形蔘粉碎成粉末狀的產品。
-產品種類有純粉末產品和便於攜帶,可定量服用的的粉末膠囊和人蔘片等。
人蔘濃縮製品:
-把經過一次加工的原形蔘放入水溶液中,提取其中的可溶性成分,將其制作成高麗蔘濃縮制品。
-高麗蔘(紅蔘)濃縮液是高麗人蔘的代表產品,也是韓國國內外消費者最喜愛的首選產品。
-另外,濃縮液還被用於加工成人蔘茶、各種人蔘飲料、人蔘糖果等系列產品。
茶類制品:
-把人蔘濃縮液作爲主原料,加入糖類(乳糖、葡萄糖)等賦形劑,制作成顆粒狀或著粉末產品
飲料制品:
-在高麗蔘濃縮液中添加功能性生物萃取物或食品添加物等加工而成的產品

 

高麗蔘產品的質量管理




高麗蔘經公認檢驗,還要對其進行檢查高麗蔘的質量驗證主要包括兩部分,首先,只有公認檢驗機構的檢驗合格品才能進入市場;針對流通中的產品,要由有關機構對其進行檢查。主要檢驗項目包括年份檢驗、一般質量檢驗、包裝檢驗等

表. 高麗蔘不同年根的特點
項目年根 頭部形態 主根、外皮形態 腿部發育程度
6年根 頭部粗壯、較長,有4個以上的明顯的斷續環紋 主根直徑相當於主根長度的一半或一半以上,外皮很厚 主根和腿部成均衡狀
5年根 頭部比6年根細弱,有3個以上的明顯的斷續環紋 主根直徑相當於主根長度的一半,外皮較厚 主根和腿部成均衡狀
4年根 頭部較短和細,有2個以上的明顯的斷續環紋 主根直徑小於根長度的一半,外皮薄 腿部明顯比主根短

高麗蔘類的保質期取決於產品種類和包裝方法3)以紅蔘、太極蔘爲例,若不是真空包裝,其保質期爲兩年,若真空包裝,可達爲十年。以白蔘爲例,若不是真空包裝,其保質期爲兩年,若爲真空包裝,則爲三年。加工高麗蔘制品,根據產品形態和包裝方法,保質期爲1~3年。

高麗蔘需要嚴格的栽培管理

7月末是收獲高麗蔘果實的季節。去掉果實的果肉,硬硬的高麗蔘種子就在裏面。爲保證發芽率播種前要進行催芽處理。催芽方法是在溫度20℃,濕度10-15%的環境下把種子混合在沙子裏100天。到了11月,胚芽長到5mm以上種皮裂開後就可以播種了。把這種開口的人蔘種子播種在用闊葉樹的葉子配制的有機質配料和無菌淨的土壤混合而成的床土上。播種時只選擇4mm以上的優良種子,播種1年6個月後,種子發育成爲長16㎝,重0.7g的蔘苗。

栽培高麗蔘前一兩年,在地裏種上黑麥或蘇丹草、玉米等作物,以吸去土壤裏過多的肥料。同時爲提高土壤中有機物含量,還要在每10公畝土壤中加入4.5噸青草作物。另外,爲了提高土壤物理性和殺滅土壤中的有害菌,每年需要進行15次以上耕作及田間管理。

栽培高麗蔘的土壤的營養含量標准應控制在其他作物的10%左右,如高於此,高麗蔘會出現生理性障礙。高麗蔘苗移植到土地時,要選重0.68g(乙蔘)以上的的優良蔘苗,傾斜45度栽入,這樣每棵蔘苗便會長爲主根粗大,有兩個支根的人狀的水蔘。

最適於高麗蔘生長的土壤含水量爲土壤容水量的60%(土性不同,略有差別,但絕對水份含量約爲22.1%)。因爲水份含量可調節範圍非常小,如果土壤中的水少一點或多一點,人蔘都可能受害。尤其需要一提的是,土壤中若鹽分含量過高,人蔘受害會更嚴重,因此栽培人蔘千萬不要使用化學肥料,而只能用傳統的有機肥料。

爲防治病蟲害,要選擇使用殘留量少、藥效好的新種作物保護劑,並盡可能地采用天然物質防治方法以培育真正的綠色高麗蔘。一些地區爲防止高麗蔘出現根腐病(連作障礙的主要原因),同時采取了爲土壤消毒,施用拮抗微生物,田地輪換耕作等多種措施。

高麗人蔘的形態

高麗蔘類植物因生長年數、品種、栽培環境不同而表現出不同的外形。以四年生人蔘爲准,地上部有花、果實、花莖、掌葉、莖,地下部分(根部)有潛芽、地下莖、主根、支根和細根等。

高麗蔘生長年限不同,掌狀複葉片數也不同。大體上,1年生人蔘有1枚,2年生人蔘有2枚,3年生有3枚,4年生有4枚,5年生有5枚,6年生有6枚。因此葉子的片數成爲確定人蔘生長年數的依據。1年生人蔘生3片小葉,2年生以上人蔘生5片小葉。

高麗蔘如果生長7年以上,容易腐爛, 根部會變得肥大,外觀較差,表皮木質化,加工時會出現很多內空或內白。
掌葉數 1 2 3 4 5 6
小葉樹/掌葉數 3 5 5 5 5 5
年樹 1年 2年 3年 4年 5年 6年
 

世界上首次開發高麗蔘的新品種

到目前爲止,主要栽培的高麗蔘是土種人蔘。但自從1997年以來,成功研發了具有高麗蔘特點的八個新品種(天豐、連豐、金豐、高豐、仙豐、仙園、仙雲、青仙),在嚴格的條件管理下,這些品種已經開始栽培。

高麗蔘新品種的特點各不相同,其產量多少的順序爲連豐>金豐>高豐>天豐=仙豐>紫莖土種,連豐最多;個體重量的排序也大致如此;粗細的排順爲連豐>金豐>仙豐>天豐>高豐>紫莖土種,連豐最粗;根長短的順序是,天豐最長爲8.0㎝,金豐7.6㎝爲第二,連豐最短爲6.4㎝,高豐和仙豐等其品種介於金豐和連豐的中間長7,8)。在新品種紅蔘品質方面,天蔘(一等蔘)的生出率的排序是天豐>金豐>高豐>仙豐>連豐>青仙>紫莖土種,天豐最高,天蔘的生出率也類似如此。新品種6年根的單位重量中人蔘皂甙含量順序爲高豊>連豊>金豊,高豊最多7,8)。


References
1) Compilation Committee of the Korean Ginseng History : Korea Ginseng History, Korea Ginseng Growers Association, pp. 59 (1980).
2) Kim, I. H. : Jeungbo Munheonbigo Vol. 151(Translation), Memorial Association of The King Sejong, Compilation Committee of Classics Translation, 174-233 (1989).
3) Choi, K. T.: Recent Korean Ginseng (Cultivation), Korea Ginseng & T Research Institute,pp. 1 (1996).
4) Bae, H. W.: Korean Ginseng, Korea Ginseng Research Institute, pp. 1 (1978)
5) Lee, S. S. : Review in Ginseng Research (I), Research of Ginseng Cultivation, The Korean Society of Ginseng, p3-27. (2007).
6) Choi, K. T. : Recent Korean Ginseng (Cultivation), Korea Ginseng & T. Research Institute(1996).
7) Lee, S. S., Lee, J. H., Ahn, I. O. : J. Korean Society for Seed Science & Industry. Vol. 2(1), 7-17 (2005).
8) Lee, S. S. : Korean Ginseng (Ginseng Cultivation), Korea Ginseng & T. Research Institute, pp. 18-40 (2007).
9) Korea Seed & Variety Service. Variety Protection Gazette. Vol. 114, pp. 273 (2008).
 
已是最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