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報導

40歲前,更年期提早報到?留意身體指標加食補 預防卵巢早衰!



<我國更年期前後的女性約有278萬人,中醫師建議,服用高麗蔘可以改善生活品質,調節生理機能,紓解失眠、憂鬱等症狀。>
 
國民健康署統計,國內1158萬女性人口中,處於40-54歲更年期前後的女性約有278萬人。對許多媽媽們來說,更年期如背後靈般潛伏長達10-15年之久,這段期間需要面對的不適包含月經不規則、失眠或睡眠品質不佳、肌肉酸痛、眼睛乾澀、脾氣變差等,加上生活中各種壓力如雪片般飛來,心情不美麗一點都不奇怪!如何與更年期前期症狀和平共處甚至讓更年期晚一點到,拉長當美魔女的時間?扶原中醫診所台中院區院長林家曲醫師說,調整生活作息搭配食補或藥補有幫助!
 

更年期前後女子的美麗與哀愁

女性35歲後卵巢功能慢慢退化,雌激素或黃體素開始下降,林家曲醫師說,臨床上多數女性更年期前期約在48-52歲,40歲前出現更年期症狀的女性多半屬於卵遲早衰者。更年期提早報到可分先天及後天因素,先天因素包含特發性卵巢提早衰老、遺傳或家族史、自體免疫疾病等;後天因素則包含化療、環境因素如抽菸、二手菸,甚至壓力太大或動過卵巢手術、過度減重或健身都可能導致荷爾蒙失調,讓更年期提早報到。

更年期是每個女性必然需要面對的階段,不必太過焦慮,只要留心幾個指標,即可順利度過。林家曲醫師表示,最明顯的指標是月經由規律變不規律,如經期縮短或延長、月經量變少或變多等,其他如面潮紅、盜汗、心悸、失眠、關節莫名痠痛、記憶力變差、容易疲倦、情緒焦慮或憂慮等,若是症狀持續超過3-6個月,可以抽血檢驗濾泡雌激素(FSH)是否在正常值內,若小於25pg/ml,代表接近更年期,反之,若數值正常但出現前述不適症狀,最好徹底檢查是否有其他病症。


<扶原中醫診所台中院區院長林家曲表示,若已出現更年期前期症狀,可以考慮食用高麗蔘作為調理,並透過調整生活習慣等方式延緩更年提早到來。>

美魔女的迫切危機:阻止更年期報到!

對女人來說,更年期不僅代表跟「老化」貼得更近,更年期雌激素分泌不足後也讓身體失去保護力,骨質疏鬆更明顯,皮膚也不再光滑亮澤,甚至容易罹患心血管或骨關節炎等疾病,所以,如何避免更年期提前到來、延緩老化成為美魔女們最迫切想要解決的問題,此外就是想辦法與更年期症狀和平共處。

林家曲醫師說,如果已經出現更年期前期症狀,可以透過食補或藥補、調整生活習慣及作息等方式延緩更年提早到來,比方多攝取如山藥、豆類食物補充雌激素,中藥部分可以考慮食用高麗蔘、當歸、百合、浮小麥、茯苓、麥冬、五味子等作為調理;也要保持運動習慣、避免熬夜,有失眠困擾的人更要遠離咖啡或茶等刺激性飲品。
 

藥補食補一起來 高麗蔘中人蔘皂苷解更年期的渴

藥補與食補能夠調理更年期前後女性身體,特別是高麗蔘。中醫藥典記載,人蔘可被用於舒緩更年期症狀;2012年研究論文指出,高麗蔘可以提高乳腺細胞內雌激素受體的基因表現,有效使血液中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含量下降,改善更年期不適;另也有文獻指出,每日食用6粒紅蔘錠,為期12週,不只可減少血液低密度脂蛋白含量及頸動脈內膜中層厚度,同時改善受試者的更年期症狀,多項研究都證實高麗蔘具有緩解更年期症狀及降低更年期心血管疾病發生的危險因子。

林家曲醫師建議,易感疲勞、記憶力減退、手腳易冰冷、怕冷有虛汗等症的氣血虛弱型女性適合食用高麗蔘,建議由中醫師確認體質及身體狀況後調節適合用量。而除了高麗蔘,常作為四物湯、生化湯、補中益氣湯等藥材的當歸也是補血活血良方,具有安神養神效果的茯苓也有助提升睡眠品質,至於多補充蔬果中的維他命則能增加抗氧化力,如石榴中的石榴籽油富含抗氧化因子,具有清除人體自由基和延緩衰老的能力,石榴籽油中也含有雌激素,石榴籽多酚可幫助皮膚抵禦自由基的傷害,減少皺紋產生並且讓皮膚保持光滑及彈性,對於想要內外調和,讓皮膚、氣血到子宮都能受到妥適照顧的美魔女來說,這些中藥成分互相搭配更能發揮多重效果。除了藥補,這些成分能與食材結合,做成冬夏皆宜的高麗蔘雞湯、四物湯、當歸雞湯等,食藥同源最天然。
 

單方高麗蔘效果好 複方更周全

林家曲醫師提醒,單方高麗蔘有其效果,但複方效果又比單方好,比方市面上有許多高麗蔘中藥保健食品,成分包含高麗蔘、當歸、茯苓、大豆、白芍、白术及紅石榴等,更能全方位照顧更年期女性,「若適合體質及健康狀況,可將複方保健食品做為日常保健之用或做為輔助食品調理身體。」

更年期症狀不是病,但病起來要人命,為了讓心情更美麗、延緩老化也為身體健康著想,趁早保養才是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