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報導

大學學測在即 3招必勝絕招 增腦力預防考前生病 高麗蔘溫補最方便


大學學測將於本周五、六登場,考生辛苦準備考試,望子成龍的父母更是希望能幫孩子好好調理身體,以最佳狀態應考。鄒瑋倫中醫師的寶貝女兒今年正是學測考生,所以最能體會家長的心情,在考前最後衝刺的這段時間,她認為最重要的是增強腦力補元氣、預防感冒生病,才能在最後關頭發揮實力,所以務必推薦以高麗蔘溫補、加上保持睡眠充足、適度運動,若是發現有感冒症狀,就要立刻中西醫療法同時啟動,盡速減緩感冒症狀,以免影響考試發揮。同為考生父母,鄒瑋倫中醫師特別整理出考前必勝3絕招,希望大家都能在學測時表現100分。

第一招 高麗蔘增記憶力與元氣 一應俱全

由於學測在即,為求能在短時間內達到提升免疫力、記憶力,此時很適合利用高麗蔘進行溫補,鄒瑋倫中醫師表示,依中醫理論,無論是大腦的思維活動,或是生理機能的運作,都是肝、心、脾、肺、腎五臟所掌管,因此可以歸納出「開心竅、增腦力、保肝強、健脾胃、強腎氣」5個重點,只要掌握以上5個重點,就能臨場反應快、記憶力好、思緒清楚、精神體力佳、讀書有耐力,而高麗參剛好能同時滋補肝、心、脾、肺、腎,所以非常適合考前使用,再加上含有37種天然皂苷,抗氧化能力相當強,能夠讓腦部思緒清晰,也能預防突發的生理症狀如感冒。

鄒瑋倫中醫師提供2道食補菜單,助考生一臂之力。

【高麗蔘茶】
考生可以在保溫杯中放入一片高麗蔘與一些枸杞,然後用溫熱水沖泡,喝完可以一直反覆回沖,能夠達到溫補的效果,相當簡單方便,如果擔心影響睡眠,傍晚5~6點後就不要再喝。也可以在雞湯中加入2~3片高麗蔘與枸杞、黑棗一起熬煮,同樣能補元氣、增強免疫力。

【清燉蔘棗雞湯】
家長如果想為考生補充元氣,雞湯是最簡單快速補充營養的方式,先將川燙的雞肉放入燉鍋,同時放入高麗蔘片、枸杞、紅棗等藥材及清水10碗,燉煮60分鐘即可,湯頭蔘香四溢,入口回甘,為孩子考前溫補,讓身心都暖和起來,最重要是增強元氣與免疫力,讓大考勝券在握。

第二招 疑似感冒 中西醫藥方救急

溫書與考試倒數逼近讓考生壓力很大,而壓力常常是造成一個人免疫力下降的主要原因。再加上天氣溫差大,更容易不小心著涼,準備多年的考試,萬一突然得了重感冒,可真是會欲哭無淚。除了平時以高麗蔘溫補預防,增強抵抗力,還可以抗疲勞,強化考生的體力之外,鄒瑋倫中醫師補充建議,一出現感冒症狀就趕緊以中西醫方式救急,除了看醫師之外,可以喝甘草水、或是檸檬柳橙水來化解體內的風邪。

第三招  睡眠充足正常作息 適度運動活絡氣血

鄒瑋倫中醫師表示,所有養生調理的原則都來自於充足的睡眠,晚上睡得好、白天精神好,維持一般的正常作息自然就能考高分,也可適度地進行戶外活動搭配飲用高麗蔘,可以有助於調解身體機能增強體力,促進全身的新陳代謝,活絡全身的氣血、增加腦部循環,以學測的國文項目為例,一張考券上就有多達1萬2000字,如何在短時間內專注解讀字海,便需要相當好的判斷力,而依照中醫理論,肝主決斷,是增強判斷力相當重要的內臟之一,而夜間正是肝臟修復的時間點,所以建議考前半個月起每天至少要睡足6~8小時以上,才能維持大腦最佳的專注力,保持最自然的狀態才能發揮真正實力。

圖說:鄒瑋倫中醫師同為考生父母,特別整理出考前必勝3絕招,希望大家都能在學測時表現100分


圖說:為求能在短時間內達到提升免疫力、記憶力,此時很適合利用高麗蔘進行溫補



2019.01.25 出處: 早安健康  採訪編輯 陳正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