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報導

過年胖一圈,開工更疲累?國際研究報告:補氣消疲勞必吃高麗蔘


九天年假結束,回到工作崗位上開工上班,有沒有發現大家似乎都胖了一圈,覺得休假比沒休假還累,工作上的專注力、記憶力都明顯變差。如果有上述情形,小心!你可能已經得了「開工憂鬱症」。

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國際傳統暨替代醫學協會理事長沈立言教授,多年來推廣食療研究,也是對食療抗疲勞、提升記憶力有深度研究的營養師。沈教授提到,過長的假期,容易造成人體精神與健康,兩方面的損害,精神方面,開工前後容易因為生活作息的劇烈改變,產生憂鬱情緒,導致精神疲勞記憶力下降,進而影響辦公效率。健康方面,更容易因無節制飲食,造成新陳代謝的紊亂,此時可透過適量攝取一些保健品來協助調整,例如:高麗蔘或高麗蔘飲便可以預防身心上慢性疾病的產生。


高麗蔘,是韓國人常食用的「紅蔘」,沈立言教授指出,目前多國科學研究數據(駐1),皆顯示高麗蔘富含人蔘多醣體,與含有30多種人蔘皂苷成分,遠優於其他品種人蔘,各國甚至已有人體實驗證明(駐2),食用高麗蔘可提高多巴胺與血清素等神經傳導物質的濃度,進而預防憂鬱、降低疲勞感。另有研究顯示,透過腦部電壓檢測,觀察到食用高麗蔘後,能明顯活絡腦部,有效增加腦區活躍度,相對提升大腦記憶力與專注力。

沈立言教授表示:高麗蔘的好處甚多,是上千年來中醫師們珍視的中藥食材,除了提振精神、補元氣,長期服用對於抗氧化、抗衰老都有良效。惟食用時,須注意勿過量,劑量上的判斷不需另外求診,如果感覺口乾舌燥就減量攝取即可,沈教授說:「自己就是自己最好的醫生,只要吃起來感覺身心舒適愉悅,便是最適合自己的劑量了」。沈教授也分享將高麗蔘烹煮雞湯料理,能夠在開工前,迅速地幫自己補充元氣、消除疲勞。

【清燉高麗蔘雞湯】
材料: 高麗蔘片1兩、紅棗5錢、枸杞5錢、雞肉1斤半、鹽少許
做法:
1.    雞肉切塊、洗淨、川燙去血水
2.    雞肉放入燉鍋,加入其他材料及清水10碗,燉煮60分鐘即可



沈教授建議除了食療,開工之後,一定要為自己規劃幾天,做心態上的調整,同時也要注意以下三點: 
(1)    規律運動:尤其收假前幾天,適當的運動習慣,可以緩和心情、調整步調,同時給自己目標與激勵。也能消耗過年期間爆表的熱量,避免三高與心血管疾病,伴隨假期而來。
(2)    定時睡眠:所有養生調理的原則都來自於充足的睡眠,晚上睡得好、白天精神好,雖然休假總讓人想要熬夜晚睡,但也同時影響大腦的專注力,甚至降低記憶力,生活作息的失序,更會影響肝臟功能的正常,不可不慎!
(3)    調整情緒:新春期間,出門就是人潮,上路就是車潮,整天關在家裡,都很容易令人感覺莫名的焦慮。要讓自己心態上做調整,出去走走、多曬太陽,訂定目標。同時也可以服用解除憂鬱的高麗蔘食材或飲品。除了在年節前忙碌時食用,可提高免疫力,避免過年跑醫院。過年後食用,抵抗收假焦慮,提高工作效率,希望讓上班族們能在新的一年開始,諸事如意!



*註1:Kar Wah Leung*1 and Alice Sze-Tsai Wong2, RPehvieawrmacology of ginsenosides: a literature review 
*註2:The Korean Academy of Medical Sciences, Efficacy of Ginseng Supplements on Fatigue and Physical Performance: A Meta-analysis

出處: 早安健康 採訪編輯 陳正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