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報導

注意!秋天進補養生 中醫師警告:別吃薑母鴨、麻油雞


記者楊晴雯/台北報導

時序進入秋季,氣溫忽冷忽熱,感冒的人也變多了,中醫師提醒,想要在秋天增強免疫力,可別用薑母鴨、麻油雞等食材進補,以免導致流鼻血、嘴破等症狀,建議採取溫補的方式,並提供以高麗蔘製作、只需要3分鐘就能DIY製作出的3款養生茶包供民眾參考。



▲中醫師吳明珠提醒,秋天調養身體切忌過於燥熱,例如薑母鴨、麻油雞等,以免出現「虛不受補」的情況,恐引起牙齦腫脹、流鼻血、嘴破等症狀。(圖/資料照)
中醫師吳明珠表示,近來因感冒就診的患者明顯變多,人數大約較上2周增加約2至3成。依中醫理論,四季之中秋主燥氣,而燥氣最易傷人體之滋潤液,因此容易產生口乾舌燥、皮膚搔癢、眼睛乾澀等症狀。她提到,中秋節前,天氣還相當炎熱,所以屬於溫燥;中秋節後便轉變成涼燥,此時氣溫一路下降,再加上台灣濕氣重,交雜之下更容易使得免疫力變差。
吳明珠強調,想要在秋天調養身體切忌過於燥熱,例如薑母鴨、麻油雞等,以免出現「虛不受補」的情況,反而可能會出現牙齦腫脹、流鼻血、嘴破等症狀,建議採取溫補的方式,其中高麗蔘便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吳明珠說明,一直以來,高麗蔘廣泛運用在中藥材中、也是韓國官方認證的溫補藥材,特別是六年根的高麗蔘含有豐富的人蔘皂苷及酸性多醣體等成分,對於補元氣、增免疫力功效顯著。
如果是一般人調養身體,可以採取高麗蔘切片泡茶的方式來日常保養,也可以視個人需求搭配其他中藥材,例如易喘氣虛、手腳冰冷,可以再加桂枝、紅棗等,也可以加黃耆補氣;若屬於大病初癒、或是體質極度虛寒者,則建議諮詢中醫師意見,可增加份量來達到更顯著的補元氣效果。消費者在選擇時,也可以認明由正宗韓國官方出品的高麗蔘更有保障。

高麗蔘泡茶或茶飲:
  • 元氣茶
材料:高麗蔘3片丶開水500cc
作法:將高麗蔘放入保溫杯中/茶袋,沖入500c.c. 熱水,燜 5分鐘後待涼一點即可飲用。可以回冲。
功效:補氣提升免疫力

 
  • 補氣提神茶
材料:高麗蔘3片丶陳皮1.5錢、枸𣏌子1錢丶茵陳蒿1錢丶開水500cc
作法;將所有中藥材放入保溫杯中/茶袋,沖入500c.c. 熱水,燜 5分鐘後待涼一點即可飲用。上下午各沖泡一杯。
功效:補氣提神

 
  • 補肺防感茶
材料:高麗蔘3片、荊芥、蘇葉、生薑、薄荷各1.5錢丶開水500cc
作法:將所有中藥材放入保溫杯中/茶袋,沖入500c.c. 熱水,最後再加薄荷,放溫當水飲用可以回冲。
功效:補氣養胃清肝防感


出處: 三立新聞網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442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