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蔘保健醫學

高麗蔘的安全性


高麗蔘被韓醫列爲可以長期攝取的無毒上藥,長期以來被應用於韓藥或長壽健康食品。一般來說,沒有一種藥完全沒有副作用的,對日常吃的食品的反應也因人而異,同樣的食品,有些人吃了產生過敏。
 
常說,高麗蔘是屬於發熱的植物,其實高麗蔘成分中尚未發現發熱性物質。高麗蔘屬溫性藥物,溫暖身體,促進血液迴圈,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發揮各種各樣的效果。
 
一般來說,從韓醫角度看,體內多熱的人,如感冒發燒的時候不服用為好。高麗蔘在得感冒之前服用,或者因感冒虚弱元氣的時候服用,增強體力。最近的研究報告稱,攝取高麗蔘有減少流感發病率的效果。


 
尤其是,很多人以為血壓上升是高麗蔘的副作用之一,然而其間臨床試驗中那種說法沒有得到認可,高麗蔘與高血壓藥同時攝取時,對調節血壓、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方面有明顯的效果。因此可見,和部分人士認為的不同,高麗蔘並不是高血壓患者禁止使用的藥物。
 
也可以說,任何名藥都會有作用和副作用,此外,我們對所吃食品的反應也因人而異同樣的食品,有些人吃了就會過敏。同樣,按不同的人群,這些症狀出現幾率很少,如皮膚斑點、發癢、頭痛、上熱感、腹瀉等症狀,若遇到這些症狀,減少食用量,或中止攝取,就可以解決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