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專欄

高麗蔘補氣,三高體質越補越大洞?解碼高麗蔘溫補調養攻略



專欄專家:陳潮宗中醫師
經歷:廣州中醫藥大學客座教授、中國醫藥大學中醫所醫學博士、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名譽理事長、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
現職:陳潮宗中醫診所院長、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理事長
專長:內科、婦科、中醫減重、中醫美容

 

  高麗蔘近年來早已成為全民補氣延年聖品,除了直接食用,越來越多人將高麗蔘入菜,善用藥理與食療特性,或者購買以高麗蔘為主的漢方保健飲品做為調理,如有助更年期女性保養的高麗蔘加漢方(如大豆、茯苓等),或者抗疲勞、提高抵抗力的高麗蔘加黑蒜配方等。大家都知道高麗蔘的內外調理妙用,但過去坊間與網路上充斥著三高患者吃高麗蔘可能導致眼壓、血壓上升,甚至增加中風風險的流傳,聽了讓人心驚驚,但這樣的說法正確嗎?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醫師直率地說:「這是誤導,不正確!」
 

醫師:高麗蔘很親民,三高患者不必過度擔心

陳潮宗醫師笑說,自己的太太血脂肪就稍微偏高,但也可以吃高麗蔘,真正影響的因素是體質而不是三高疾病本身。中醫大分九種體質,其中健康的平和體質約佔33%,其他8種體質為氣虛體質、陽虛體質、陰虛體質、氣鬱體質、血瘀體質、痰溼體質、溼熱體質、特稟體質等約佔67%,「三高患者與九種體質不一定畫上等號,主要還是以陰陽虛實、寒熱辨證推斷是否適合食用高麗蔘,比方糖尿病患者就適合食用白虎加人蔘湯,高血脂、高血壓患者也可以吃高麗蔘,但若本身是三高患者又屬熱性體質就要謹慎食用,最好先詢問醫師意見。」

精確一點地說,體質屬於陰虛火旺者,也就是俗稱的燥熱體質、腦中風初期患者、脾氣暴躁而且常常面色發紅的人,以及發燒患者不適合食用高麗蔘,「這些人食用人蔘可能加重病症,出現頭昏、頭痛、血壓上升等症狀,其他人就沒有這方面的禁忌。」
 

三高患者的心頭好:高麗蔘中的人蔘皂?

他進一步指出,高麗蔘性溫、味甘、微苦,歸脾、肺、心經,動物實驗證實,高麗蔘具有改善高血脂的作用,每公斤體重給予100-1000mg萃取自人蔘中的紅蔘酸性多醣(red ginseng acidic polysaccharide, RGAP)可以降低血中三酸甘油酯和游離脂肪酸濃度,減少肝臟中脂肪的堆積,「人蔘皂?可以調節肝臟代謝功能,有助減輕體重,降低空腹血糖、胰島素濃度和血中總體膽固醇等,也能改善胰島素阻抗,避免發生代謝症候群,阻斷心血管疾病源頭。」小鼠實驗也發現,人蔘葉萃取物 (ginseng leaf extract, GLE) 也具有良好的抗肥胖效果,因此對於三高患者來說,高麗蔘能夠有良好的保健效果,千萬別以訛傳訛,以為三高患者只能望蔘興嘆。
 

醫用以高麗蔘為大宗  紅蔘白蔘各有巧妙

陳潮宗醫師說,高麗蔘(係指紅蔘)與白蔘的差別在於製程不同,白蔘是以4年生、未經曬乾的水蔘為原料,剝皮自然曬乾後呈現微白的黃色,性平但功效較弱,適合做為一般強身健體的保養藥材;高麗蔘是將水蔘熱蒸烘乾至含水量低於40,外觀為黃褐色的硬化人蔘,性溫而且適合長期保存,適合失血過多、年老體弱者調養身體,「高麗蔘溫補作用強,適合脾胃功能不佳、想要壯陽補腎的人食用,也是一般人補元氣、生津止渴、調節生理機能、控制血糖的好選擇,白蔘以養肺補氣為主,二者也可以同時食用。」

如果之前沒有使用過高麗蔘或者不確定使用效果如何,陳潮宗醫師建議用體重換算劑量,一般60公斤成年人每天食用人蔘量大約是10-15公克,食用量隨體重增加而增加,不確定食用效果的話可以先少量,然後採漸漸增加的方式食用,如先從5公克開始,可以直接食用或將高麗蔘加入食物中,如果沒有特別的禁忌,建議直接食用高麗蔘效果最好,「或者可以食用人蔘鬚,只是人蔘鬚泡茶或燉湯的藥用強度就沒有高麗蔘強了,當然黃耆、黨蔘、沙蔘也可以取代高麗蔘,但是三者藥性就更為溫和了。」

陳潮宗醫師提醒,高麗蔘以切片口含效果最佳,也可以採用食補方式燉煮人蔘雞湯、泡蔘茶或直接使用市售高麗蔘保健食品達到溫補目的,如果不確定是否適合補蔘,最好的方式還是先詢問醫師意見,千萬別被網路謠言嚇傻,白白放棄高麗蔘這一味健康良方。

三高吃人蔘迷思破解

1. 吃蔘看體質,不是所有三高患者都不能吃!
2. 人蔘皂?對三高患者好處多,改善血糖抗肥胖!
3. 高麗蔘溫補作用強,對年老體弱、脾胃功能不佳、欲壯陽補腎者皆有幫助。
4. 建議直接食用高麗蔘效果最好,高麗蔘以切片口含效果最佳!
5. 高麗蔘好處多,千萬別被網路謠言嚇傻,白白放棄高麗蔘這一味良方。

 
已是最新文章
已是最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