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與製造

高麗蔘製造過程


高麗蔘製造過程
 

1. 從甚麽時候開始加工白蔘?
在初期,加工成白蔘狀態曆史記載,在三國時代,人們把水蔘自然曬乾後,將其加工成現在的原皮白蔘形態的高麗蔘製品。但是用這種方法加工的原皮白蔘在梅雨季節容易變質,很難保存一年以上。

2. 從甚麽時候開始加工高麗蔘和高麗蔘制品?
有記載說,高麗文宗時代發明了將水蔘先蒸熟後烘乾的加工方法,並開始制作熟蔘。蒸熟烘乾的加工方法大大提高了高麗蔘的保質期,其藥效也有很大程度的增強。這種最具代表性的高麗蔘加工法今天仍在廣泛使用,這也被看作高麗蔘加工方法的鼻祖。

《朝鮮王朝實錄》記載,英祖、正祖時期,高麗蔘和白蔘加工技術取得迅速發展,開始大量加工人蔘2)。1899年(朝鮮光武3年)掌握紅蔘加工專賣權的宮內部內藏院,在開城新設蔘政局,配備了高麗蔘加工設施,開始將6年根水蔘加工成高麗蔘、高麗蔘粉、高麗蔘膏、高麗蔘片等制品。從此以後,這些制品成爲高麗蔘的代表產品,韓國也從此開發以原支蔘爲主的各種加工產品,並建立了批量生產系統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