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報導

氣色不佳、代謝變慢、經期不順好困擾?中醫院長林雅瑩親授:調整女性生理機能這樣吃! 高麗蔘有助帶動氣血循環 搭配水果精華效果加乘!


現代女性因周遭環境改變、工作壓力大、作息失調等等的問題,導致生理機能失調。新悅中醫診所院長林雅瑩醫師表示:「診間內經常出現女性因經期不順而導致皮膚失去光澤、狂冒痘痘、脂肪分配失衡、體力下滑及精神不濟等症狀;經前症候群常見的則有全身痠痛、焦慮、情緒不穩、偏頭痛等狀況,這往往跟『經期及女性荷爾蒙失調』有關,導致長期處在缺乏滋養及失衡的狀態,我建議以中藥調理氣血問題,並透過日常調理打好體質基礎,讓女性能持續綻放美麗自信。」

中醫看女性健康 每逢「七」倍數的年齡為關鍵 掌握順時養生要訣
《黃帝內經》指出,女性生理以「七」為倍數,每過7年就進入另一個生理階段,女性從35歲就開始衰老,到了49歲腎精衰竭,生育能力衰退,正式進入更年期。林雅瑩醫師補充:「當女性的雌激素隨著年齡下降時,身體代謝壞的膽固醇、廢物的功率也跟著下降;除了擦的保養品,也應及早從滋養身體的五臟六腑著手,配合良好生活習慣,讓生理機制維持在優良的狀態,由內而外散發健康光采。」

「百草之王」高麗蔘有助帶動氣血循環 不同病灶搭配水果精華有加乘效果!
高麗蔘有「百草之王」之稱,能讓營養素帶入人體循環,進入肺與膀胱經絡,具有流暢氣血、提升代謝動能等效用。另外,針對個別症狀的體質調理,林雅瑩醫師也提供以下的搭配建議:

  1. 氣色不佳,面色憔悴:中醫認為紅石榴「性溫澀,潤燥兼收斂,主治咽喉燥渴,可止渴生津、澀腸止瀉、固腎收斂。」紅石榴味道酸甘,歸心、肝、胃、腎經,有疏肝柔肝、寧心定志的作用。石榴入腎,有補腎精、強腰膝的作用;紅石榴內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鞣花酸;水蜜桃味甘、性溫,可保持肌膚彈性、養顏美容,氣色不佳的女性使用上述水果精華搭配高麗蔘幫助推動女性生理機能,使肌膚氣色紅潤。

  2. 代謝變慢,體力下滑高麗蔘屬味甘、性溫,能大補元氣、改善體虛及有效消除疲勞,其可平衡氣虛、血虛、陽虛三者,對於容易血虛的女性能養血安神。除此之外,高麗蔘還有調節免疫力的效果,能夠幫助維持正常身體機能。

  3. 經前症候群、經期不順困擾:中醫治療經前症候群,著重在「疏肝解鬱」,調節生理機能。建議以高麗蔘搭配以下中藥成分,有加乘的作用。

        • 當歸:補血活血、調經潤腸止咳,為婦科要藥

        • 白芍:養血調經、平肝止痛、斂陰止汗,可用於治療血虛、肝陰虛引起的頭痛腹痛、抽筋、失眠盜汗、月經不規則

        • 茯苓:健脾利濕,寧心安神、可用於治療水腫、睡眠障礙、還可以調節血糖、血壓、還有美白作用

        • 大豆:黃豆健脾補氣、富含蛋白質、纖維和大豆異黃酮,能改善女性更年期過後的骨質疏鬆和不適


此外,高麗蔘同樣適合搭配其他食材做為女性日常保養,像是青梅可治嗝氣、食欲不佳等症狀;藍苺能幫助身體放鬆,還有維持視力穩定;枸杞歸肝腎經,故有滋養肝腎、養顏明目等功效;野櫻苺則含有高單位花青素,舒緩長時間用眼過度的不適

除了中藥搭配水果的調理外,林雅瑩醫師還建議可以從日常飲食著手,例如:少吃精緻澱粉和精緻醣類、每日食用豆製品、多補充秋葵和木耳等天然食材達到滋陰效果;如此一來除了調節生理機能外,還能延緩更年期發生的年紀。



【圖片】紅石榴內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鞣花酸,可保持肌膚彈性、養顏美容。



【圖片】藍苺能幫助身體放鬆,還有維持視力穩定。


【圖片】高麗蔘屬味甘、性溫,能大補元氣、改善體虛及有效消除疲勞,其可平衡氣虛、血虛、陽虛三者,對於容易血虛的女性能養血安神。


【圖片】新悅中醫診所院長林雅瑩醫師表示:「近年診間內為了更年期症候群而求診的年齡有下降的趨勢,建議以中醫調理氣血問題、提升整體保護力及調節免疫力,中藥調理打好體質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