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報導

中醫師詹景琦公開40歲up男性保健 「蔘鹿雙補」是關鍵! 高麗蔘x鹿茸頂規養生 行動靈活、強健體魄為自己魅力增值!


男性隨著年紀的增長,是否時常感到缺乏活力、體力下降或總是力不從心?當心可能是「男性更年期」悄悄找上你了!更年期不再只是女性要關注的議題,男性更需要重視!宜蘭新悅中醫診所中醫師詹景琦提醒:「所謂人過四十,陰氣自半。」意指過40歲後身體氣血衰減一半,可能出現特別容易勞累、體力衰退、情緒低落以及筋骨痠痛等更年期不適,對此詹景琦中醫師特別提醒近年來大環境變化迫使生活壓力遽增,加上許多民眾作息不正常、長期熬夜或是常吃生、冰冷的食物,皆會讓更年期提早找上門!詹醫師叮嚀舒緩更年期不適更應從日常保健做起,最重要的是維持良好運動習慣及攝取充足營養素,而「高麗蔘」具補氣補力提振陽氣之效、「鹿茸」則為補陽聖品能強筋壯骨,蔘鹿雙補綜效搭配下方能達到人體全方位的氣血調理,具有益氣溫陽、運化水氣及強筋健骨等助益


然而男性更年期並非像女性可透過停經分辨,因此較難主動發現,中醫常用「四診合參」的方法來判斷,一般民眾則可透過是否有性慾降低、缺乏活力、體力變差或容易沮喪等面向來審視,了解自己與身邊的人是否正在面臨中年危機!以中醫角度而言,男性更年期可歸屬到傳統醫學「腎虛」範疇,依據個人體質的不同可分為腎陽虛型、肝腎陰虛、心腎不交以及肝鬱化火等4種類型,其中常見的「虛勞」、「陽事無力」、「尿少」、「水腫」及「四肢厥冷」屬於腎陽虛型,詹醫師表示腎陽虛即是元陽不足、氣化無權而出現的溫煦失職、水濕內盛以及性機能衰退的概稱,多因勞傷過度或年高腎虧所致,應以補元益氣為首,進而改善男性更年期民眾「虛」的體質。

中醫師分享男性保健雙效滋補神隊友 替自己魅力增值!

簡單的男性更年期保養可從充足睡眠、適度放鬆壓力以及適量運動等面向著手,對身心靈皆頗有助益;而日常的營養素攝取也不可少,中醫師詹景琦分享日常男性保健3步驟,補足所需亦重拾男性魅力!
  1. 簡單適度運動:透過適度運動除了可穩定情緒、有效讓緊繃的肌肉放鬆外,排汗亦對於導出體內淤積的溼氣頗有助益,每週進行3-5次為時1小時的慢跑、快走健行或是瑜珈等簡易運動,都能有效減緩更年期不適。另外,詹醫師也特別推薦於每天早晨進行15到30分鐘的「有氧太極拳」,以呼吸協同動作「氣沉丹田」激發內氣營運於身,丹田氣充則鼓盪內氣周流全身,臟腑、皮肉皆得其養,不僅可改善通氣功能,亦能「益腎而固護元氣」。
  2. 營養素補足元氣:日常感到虛累累、總是提不起勁?詹醫師建議平時補充百草之王「6年根高麗蔘」,其具提振陽氣、運化水氣的效果,可將多餘的水氣排除體外進而恢復活力,且據《韓國高麗蔘學會》最新發表研究顯示高麗蔘亦有助於改善慢性疲勞,是補充元氣的神隊友!
  3. 補陽、強筋健骨:年過40歲後陽氣遞減,時常出現痠痛、關節不適等現象,詹醫師提出《本草綱目》中記載鹿茸可以養血益陽、強健筋骨,可謂「補陽聖品」,且現代醫學研究證實鹿茸擁有豐富的維生素、卵磷脂、膠原蛋白、胺基酸、生長因子及大量軟骨素,除了補腎外也可以輔助氣血流動、強健體魄及保護關節不卡卡,且對”性”福部分亦有改善效果。此外,中醫師詹景琦提醒,市面上鹿茸保健品五花八門,民眾挑選時可以根據產地,避免買到來路不明的鹿茸產品,而紐西蘭是現今全球鹿茸最大的生產國、出口國,佔全球產量高達30%,擁有嚴謹的產銷履歷認證,從鹿隻培育、專業人道採茸法到採茸後的保存均有嚴格規範,並且每一支鹿茸都有獨一無二的產銷履歷,民眾皆可安心選擇。

中醫師加碼推薦蔘鹿雙補雞湯
  • 食材:雞肉120克、高麗蔘12克、鹿茸32克。
  • 製作:取雞胸肉或雞腿肉洗淨去皮切粒、人蔘切片,加適量水放入炖盅內,隔水慢火炖3小時,湯成可供飲用。
適用:傷及元氣、房勞過度、耗竭腎精、畏寒肢冷或性趣缺缺等狀況,人蔘能大補元氣,鹿茸則可補腎陽、益精血、生精補髓,養血益陽,強筋健骨,治一切虛損。
【新聞圖片】宜蘭新悅中醫診所中醫師詹景琦表示:「高麗蔘補氣補力提振陽氣、鹿茸為補陽聖品,具強筋壯骨之效,蔘鹿雙補綜效搭配能益氣溫陽、運化水氣及強筋健骨。


【新聞圖片】6年根高麗蔘不僅營養成分最為充足、所含人蔘皂苷種類達30多種,且據《韓國高麗蔘學會》最新研究顯示有助於改善慢性疲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