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報導

考試再即注意力卻難集中?中醫師幫你劃重點 準備1物提升學習力 中醫師吳宛容:掌握學習4要素,輕鬆征戰考場


新聞稿 2022.11.14
根據微軟針對2,000名參與者所做的調,受3C時代影響,現代人專注於一件事物的時間愈來愈短,由2000年的12秒,降至2015年的8([1]) ,而3C品使用情況,正在影響孩童專注力的發展,過度使用3C的孩子,已經習慣多工同時處理多件事情,注意力經常不持久,這個現象也同時反映在學業上,擔心孩子被科技影響,家長該怎麼辦呢?睿鳴堂中醫診所院長吳宛容表示:「最近因考試季來臨,少年因專注力不足前來求診有增加的趨勢,男女比重41,建議家長可以透過補充適量營養素,提升少年學習力,如適量使用天麻複合萃取物與6年根高麗蔘,幫助維持思考晰、增體力,全方位打造學習力,輕鬆征戰考場。」

輕鬆迎戰考場,掌握學習4要素,提升學習成長力!
面對至關重要的學習發展期,吳宛容中醫師提醒家長,除了平時督促孩子學習、遠離3C外,中醫師建議可透過補充所需營養素,藉由體質改善學習效果。對此,吳宛容中醫師根據「學習4要素」,提供營養補充建議給家長參考。
  1. 提升記憶力、專注力
面臨各種日常考試、期中期末大考,皆需要長時間記憶及維持專注力,可適量攝取天麻複合萃取物。吳宛容中醫師表示,據藥典記載天麻性甘、平,歸肝經,含有微量維生素A類,現代醫學有穩定情、提升專注力之作用,可維持思緒清晰。
  1. 體力
每天早起上學,放學後又接著補習,長時間的專注易累積疲憊感,恐影響上課時精神狀況,中醫師建議少年可透過適量補充6年根高麗蔘,補氣補力、增體力,6年根高麗蔘不僅酸性多類含量高,人蔘皂苷種類達30多種,並含有維生素與人體所需營養素,適合作日常補充。根據美國FDA報告也指出,3歲以上孩童只要攝取量食用週期正確,也可以安心食用高麗蔘,吳醫師建議少年學習成長期可依體質吃蔘,更能從體內打好底、調整體質以達到學習力的加成作用。
  1. 維持消化道機能、加保護力
學生族群在外上一整天的課,經常需要仰賴外食解決三餐,因此營養容易攝取不均衡。吳宛容中醫師建議適時補充益生菌可維持消化道機能,進而調節免疫力,也推薦補充益生菌的食物(益生元), 像是五穀雜糧及蔬菜水果。
  1. 穩定情、舒緩與靜焦慮
春期正是人際關係的發展蒙,少年在這個階段除了課業外,也要兼顧師長或是同儕的人際關係,因此在雙重壓力下可能容易生焦慮,吳宛容中醫師說明糙米胚芽中γ-基丁酸(Gama-AminoButyric Acid,簡稱GABA)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主要作用是抑制神經活動,能緩和不安緊張的情、幫助放鬆。

化專注力「天麻複合萃取物」,讓學習更上一層樓!
少年上學長期面對繁多的考試項目,放學後又緊接著自習或補習,一整天下來可能會有專注力不足、易分心的情況發生,吳宛容中醫師特別推薦少年補充「天麻複合萃取物」,目前從天麻所分離出之化學成分有天麻、天麻元等,具穩定思功效,可提升專注力及改善記憶力,其中又以「氣滯血瘀」、「氣虛血虛」及「陰虛陽亢」的體質狀況最需要,可有效提升專注力,加自身學習力。
  1. 氣滯血瘀:少年多半有久坐、熬夜、運動量不足的問題。吳宛容中醫師建議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佳,也可使用天麻加上玫瑰花泡成茶,有助改善氣血不暢的問題。
  2. 氣虛血虛:雖然隨著現代人生活富足、食便利的影響,現今因營養不良而引起氣虛、血虛者相對較少。事實上,臨床上發現,如今這類體質的少年多半是因平日勞累、消耗旺盛引起慢性發炎有關。吳宛容中醫師推薦補充天麻外,也可加入6年根高麗蔘,能有效改善氣虛問題。
  3. 陰虛陽亢:現今少年生活步調太快、睡眠不足及食不當容易導致陰虛,需對症調理,吳宛容中醫師建議除了天麻外,還可以額外補充百合及生地黃,有助避免後續陽亢問題的發生。

把握學習關鍵期!吳醫師推薦獨門狀元帖方
吳宛容中醫師調,4大學習食補營養素,能夠強春期孩子的「學習成長期」,像是天麻複合萃取物,對於注意力不集中的少年最幫助;益生菌特別針對食不均衡、敏感的春期孩子,以利輔助調整體質及維持消化道機能;面臨長期壓力感到焦慮的少年考生,適時補充糙米胚芽能緩和不安緊張的情,對此,吳宛容中醫師也提供一門狀元帖方供家長參考。

【狀元湯品天麻高麗蔘枸杞雞湯】
  • 材料:天麻、6年根高麗蔘、枸杞各10 克、 1000毫升-1500毫升白開水、雞肉
  • 作法: 將藥材洗淨入鍋與雞肉一同悶煮,加上1000毫升-1500毫升白開水,水滾後熬30分鐘,最後5分鐘加入6年根高麗蔘即可
  • 族群:適用於少年族群,可日常補充此款藥膳,化學習力所需營養

更多6年根高麗蔘相關內容,詳情請見「人蔘保健知識庫」:https://www.ginsenglibrary.org/


【新聞圖片】睿鳴堂中醫診所院長吳宛容表示掌握學習4要素,提升學習力輕鬆征戰考
場。


【新聞圖片】6年根高麗蔘所含人蔘皂苷種類達30多種,具有補氣補力、調節體質等綜效。
 
([1]) 資料來源:令人擔憂的數字〉3C時代兒童專注力平均僅8秒,比金魚9秒還低,嚴重影響未來課業及未來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