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報導

春睏秋乏夏無力 你也「夏日疲勞」了嗎? 一悶熱就懶洋洋 中醫師薛博文解密「初夏元氣法則」 教你由內而外補氣補活力


新聞稿 2023.05.09
悶熱的天氣總是讓人昏昏欲睡、渾身無力,有些人甚至會食慾下降,變得心情浮躁、不安,尤其到了晚間煩悶的環境更難以入睡,一起床即產生疲倦、虛弱等不適症狀,太初中醫診所薛博文中醫師說明:「外在環境與人相互影響,面對溼熱交雜的環境中,汗水不易排出容易消耗更多能量,因此春夏交替之時更易感疲倦」,此外,薛醫師也提醒,氣較虛的民眾,代謝較慢更不易適應環境的變化,疲倦感會更明顯,因此薛醫師也特別分享「初夏元氣法則」加入溫潤好吸收的6年根高麗蔘,幫助民眾透過日常飲食補氣補力、補充能量,輕鬆應對濕熱交替環境帶來的不適!

中醫師的「初夏元氣法則」首推6年根高麗蔘 幫你補氣補活力
春入夏時節氣候多半潮濕悶熱,有些民眾容易因此大量出汗,此時就會耗損津液、氣,而感到疲倦、虛弱,薛醫師也分享,不易出汗的民眾,也要注意,依就診經驗中一位約40歲上班族女性,體質較為肥胖,長期坐在辦公室,缺乏運動,因為每天起床感到疲倦,整天沒力沒元氣而前來求診,以中醫的觀點來說此現象為氣虛體濕體質,此體質因缺乏運動、走路容易氣喘吁吁,身體能量不足使代謝變慢、體內水氣排不出去、容易累積體內廢物,易感疲憊,因此薛醫師分享「初夏元氣法則」3步驟並搭配6年根高麗蔘幫助民眾透過日常保養去濕、補元氣!
 
  1. 環境溫度調節:建議可以透過冷氣、除濕機,幫助保持環境濕度乾爽,避免外濕體內濕氣排不出去的情況。
  2. 充足休息、適當運動:因悶熱是消耗性的天氣,薛醫師建議個人調理首要先讓自己有充足的體力,睡眠養成足夠的氣,對抗環境不是,運動上建議在清晨或傍晚時,約進行30分鐘的有氧運動,讓身體微微出汗,不宜過多流汗以免能量過度消耗。
  3. 日常補氣:當體內濕氣過重,會耗損陽氣,以至於容易讓人感到疲倦、沈重及虛弱,如果要進一步調理,薛醫師建議,可以先找中醫師辨別體質及當下狀態,再進行調理,傳統上黃耆、人蔘的組合可以加強補氣的效果,結合除濕的方向,能有效增加體質調整效率。根據《本經》所載人蔘可「補五臟,安精神,定魂魄,止驚悸,除邪氣,明目,開心益智。」人蔘主要功效可大補元氣,補脾益肺,適合用來增強元氣,補虛。6年根高麗蔘,其根部累積有效成份較多,是品質較好的進補帖方。但薛醫師也提醒,如身體已經不適或處於中暑、感冒的狀態,應先找執業中醫師進行診斷,再來進行調理。

夏日疲勞來臨 睡9小時還像沒充飽電?中醫師好活力帖方大公開!
太初中醫薛醫師指出,現今許多民眾因工作壓力、熬夜、日夜顛倒的生活方式讓入夜後難以入睡、睡眠品質不佳或是易驚醒,而此現象近期受環境悶熱讓民眾求診數大增,薛醫師建議如早起感到疲倦、虛弱,建議早上可透過6年根高麗蔘搭配茶飲,每日一個馬克杯量,補足一日元氣,而日常飲食上,建議可以用蔘雞湯作為日常活力補充,

保元氣蔘茶飲:
  • 配方:高麗蔘1份、黃耆1份、甘草1份,水500cc
  • 古方有保元湯,清朝宮廷醫案以此茶飲為王公貴族做虛弱調理,元氣恢復,材料為甘溫補氣之品,補脾補肺、益氣固表,適合疲勞、氣虛、不想說話的時候飲用。
  • 效用:6年根高麗蔘補氣補力,黃耆幫助元氣恢復,甘草使茶飲偏甜好入口,整體茶飲溫性好吸收,適合早起疲乏、不想說話、虛弱時使用。
活力「蔘」雞湯:
  • 配方:高麗蔘適量、雞1隻、黃耆1份、紅棗適量、山藥1份、枸杞適量
  • 效用:6年根高麗蔘補充活力,黃耆、紅棗、枸杞全方位滋補復,山藥對脾胃有滋養效果,且是吸附湯品營養的載體,可以取代傳統用的糯米,放入蔘雞湯中有加成效果,適合作為日常養生湯品。

更多6年根高麗蔘相關內容,詳情請見「人蔘保健知識庫」:https://www.ginsenglibrary.org/


【新聞圖片】太初中醫診所薛博文中醫師說明,面對溼熱交雜的環境中,易消耗更多能量,因此春夏交替之時更易感疲倦,推薦「初夏元氣法則」幫助民眾補充元氣。

【新聞圖片】6年根高麗蔘性溫潤、好吸收,可大補元氣減緩夏日疲勞,適合民眾日常溫和補身、增強元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