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報導

水腫?虛胖?韓妞最新纖體術:代謝聖品+高麗蔘,清體代謝×補氣


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企劃報導

美味的韓國料理一定有大蒜,泡菜、烤肉、人蔘雞湯加入大蒜在味覺上畫龍點睛,對健康更是有數不完的好處,因此自古以來韓國人離不開大蒜,連現在的韓國女生也熱衷享用大蒜!秘密在於食用韓國傳統發酵製成、滋味酸甜的「黑蒜」,無需擔心蒜味刺鼻、口氣嚇人,黑蒜的行氣清腸效果搭配補氣高麗蔘,用吃的就能從根本改善代謝差的氣虛、脾虛體質,揮別氣色差、沒精神、常感冒、便祕又水腫的虛胖人生! 

從大蒜到黑蒜,發酵讓保健NO.1食材綻放驚人色彩
黑蒜並非新品種的大蒜,而是大蒜發酵所製成,現代研究發現大蒜有抗腫瘤、提升體內抗氧化酵素活性等效果,能降低血管硬化可能性,有助於維持認知能力及記憶力,生食大蒜效果最佳,卻也容易刺激、食用後還會讓人打嗝排氣,讓口氣嗆鼻、蒜味纏身, 相較之下黑蒜不僅沒有口氣上的問題,健康好處更勝大蒜。
近年來台灣就掀起一股黑蒜風潮,市面上或引進短期製成黑蒜的技術,或吸引民眾購買「黑蒜機」自行製造黑蒜,其實韓國傳統發酵製成的黑蒜,至少需要耗時一個月的工夫,最新採用乳酸菌來進行發酵,製作過程中大蒜從乳白變成黑褐色,滋味也變得酸甜適口,口感柔軟近似果乾。



經過發酵的黑蒜不僅外表吸睛如黑鑽石,營養成分也三級跳。經過嚴格環境控管、長時間低溫發酵熟成的黑蒜,富含抗氧化多酚、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等成分,能抵抗自由基,減緩身體的發炎和老化反應,維持神經、血管、皮膚的健康。中醫師陳峙嘉也指出黑蒜對於體內環保有極佳效果,和酵素一樣能幫助食物消化,也像益生菌有助平衡腸道菌種,更特別的是有「行氣」的作用:「腸胃蠕動不好的人,常常會卡很多老廢物質在腸子彎彎角角的地方,藉由黑蒜行氣、刺激腸子蠕動的功能,就可以讓這些髒東西排得更順暢。」

韓國嚴選國王級六瓣大蒜,百變黑蒜搭高麗蔘引領風潮
黑蒜功效與品質密切相關,作為原料的大蒜當然也是最重要的一環。韓國人重視大蒜,還有將優質大蒜進獻給國王食用的歷史,這種數量較少、品質精良的六瓣大蒜被譽為「名品大蒜」,不僅氣味比較不刺激、口感鬆軟綿密,還有偏甜的餘味,發酵製成黑蒜不僅更進一步增添其美味,更讓營養成分隨之大幅提升,一躍成為韓國女生擺脫胖胖腿、凸小腹、暗沉氣色,打造完美代謝力的好幫手。
對外貌體態都有嚴格要求的韓國女生,對於食用黑蒜的方式更有一項私房絕招,那就是「一定會搭配韓國著名的高麗蔘」,高麗蔘的有效成分人蔘皂苷含量高於其他種類的人蔘,選擇其中營養成分最高的六年根高麗蔘,能充分發揮人蔘補充元氣、增強體力的效果,在日常生活中「用喝的」就能完成清體排廢物的保養基本功。 


高麗蔘補充元氣、黑蒜清體行氣,改造脾、氣雙虛易胖體質
為何黑蒜與高麗蔘這麼速配?陳峙嘉中醫師深入解析韓國女生的保養絕招,指出現代人經常勞累過度、三餐不規律的生活形態,最容易形成脾虛、氣虛的代謝差、易虛胖體質,努力忌口也瘦不下來,營養不良還會讓身體更虛、代謝更差,這時透過「補氣之王」高麗蔘來補氣,搭配有行氣功效、還能刺激腸道蠕動的黑蒜,當然事半功倍。
中醫師 陳峙嘉表示,黑蒜搭配高麗蔘,黑蒜具有清體的功能,人參可以補虛,加強清體的功效。
陳峙嘉也進一步表示,「高麗蔘可以說是中醫界的補氣之王,凡是氣虛的人,身體會有堆積,都可以補,搭配現在最流行的黑蒜一起吃。黑蒜搭配高麗蔘,黑蒜具有清體的功能,人參可以補虛,加強清體的功效。經過發酵製作而成的黑蒜,少了大蒜的特殊味道,不用怕吃了之後影響口氣,不管飯前、飯後、白天或晚上,任何時間都可以吃。」
老是怨嘆生活壓力大、三餐不正常,天天便祕、水腫、氣色差,不斷往小腹婆、黃臉婆人生邁進嗎?調整生活形態並不容易,平時不妨透過黑蒜搭配高麗蔘發揮「一清一補」的作用,補充體內元氣、促進循環代謝,從擺脫脾虛、氣虛的「雙虛」易胖體質做起,有健康體質當你的靠山,好氣色、好身材也手到擒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