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料理

香蔘章魚蓮泡湯


蓮泡湯為韓國1800年代的飲食,此佳餚不以複雜的調味品調味,僅加入大蔥、白蘿蔔及少許鹽巴提味,可享受章魚本身的原味及清甜。自古以來流傳著一個說法:「辛勤耕田而累倒的牛隻,只要吃幾隻細腳章魚,立刻可以生龍活虎。」所以,蓮泡湯在韓國被視為迅速補充元氣及體力的養身湯品。許多大廚們不藏私地分享:「要煮出好吃的蓮泡湯,其秘訣就是在熬湯底時,加入幾片韓國盛產的高麗蔘,能使湯頭更加蘊藏清香、甘甜不膩。」

食材:
章魚1隻、昆布1張、大蔥3支、小魚乾1兩、生香菇4朵(蒂頭用來熬湯,蕈傘本身切片作配菜)、高麗蔘切片5片、白蘿蔔半條、節瓜半條、水芹菜2支、綠辣椒、蒜泥及紅辣椒適量、鹽巴適量。
醬料:
芥末梅汁醬:芥末30克、醬油3匙、梅汁1匙、醋1匙、水半杯。

作法:
1.將昆布、大蔥、小魚乾、香菇蒂頭、高麗蔘切片等食材,一同加入熬湯。
2.去除章魚的頭部臟器及口部,並利用麵粉清洗乾淨。
3.白蘿蔔、節瓜、香菇蕈傘、綠辣椒及紅辣椒切片; 水芹菜切段備用。
4.熬煮過的湯底加入切好的白蘿蔔燉煮,再放入節瓜、香菇蕈傘、蒜泥煮熟。之後加入章魚,大火快煮,熟後加入鹽巴調味。最後放入綠辣椒、紅辣椒及水芹菜熄火。完成品可沾取芥末梅汁醬一同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