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質調養

體內積「濕」百病來,怎麼祛除


體內藏濕的人,痘疤不容易消,便便經常軟爛不成條狀,也會黏馬桶,並有長汗疹等症狀。通常肥胖、患有三高的人,體內濕氣一定重。

體內有濕氣,是不是代表水分滯留,有水腫的現象呢?其實,以中醫的角度來看,濕氣不僅是體內水分滯留而已,過多的廢物或毒素累積,也是屬於濕氣的一種。尤其,患有肥胖、高血糖、高血脂、高膽固醇、高血壓等代謝症候群的人,體內濕氣一定重,正所謂「肥人多濕痰」就是這樣的道理。
所以,想要減重、根除慢性疾病,就一定要先消除體內的痰濕,尤其是體重超標的人,一定有共同的現象,就是明明睡了8小時,但白天動不動就想打瞌睡,又或者稍微運動一下,就又喘又累、四肢沉重,這都是氣虛痰濕的體質。



飲食、作息不規律,濕氣容易進體內

濕氣到底怎麼進到人身體的呢?我們要先了解,體內最喜歡乾燥的器官就是脾臟,但脾臟也是最容易藏濕的器官,脾臟主要負責運化、代謝體內多餘的水分,在暢通的情況下,水分和廢物都會隨著身體被排出體外,但當脾一濕,身體多餘的水分及廢物就無法被正常的代謝掉,滯留在體內,痰濕體質就是這樣形成的。
然而,現代人因為飲食西化、起居不正常,百分之80以上的人,幾乎都有脾濕、脾虛的問題,我們來看看,造成的不良習慣到底有哪些?
◎飲食不規律:如果你經常三餐進食時間不正常,有一餐沒一餐,或者經常過飽或過餓,這樣的人,一定有脾虛的問題。
◎喜好加工甜食:特別喜好吃甜食、精緻飲食的人,更是要當心!中醫認為,甜會生痰,生內熱,市面上加工過的精緻甜食,除了會加重脾胃的負擔,也會讓身體吃越上火,使脾運化失常,脾就越來越虛弱,阻礙身體氣血的進行,這類人一定脾濕。 
◎作息不正常:常熬夜、疲勞過度,也會加重體內痰濕的積聚。



如何自己判斷身體濕不濕?

有病的人,身體一定濕,但貌似健康的人,濕氣也可能在體內伺機行事,那麼,該如何判斷自己體內是不是有濕呢?
以女性而言,假使分泌物增多,或者季節轉換時皮膚容易發癢,這類族群的女性,身體一定濕,再加上夏季,因為氣候悶熱,分泌物又比較多時,也就容易引發感染。所以,假使夏天陰道容易感染,也就正說明了體內有濕氣。
再者,看痘疤容不容易消,體內有濕氣的人,一旦長痘子,痘疤肯定容易色素沉澱,一般正常人應該是3~7天就痘疤就差不多不見了,假使痘疤長達1個月都還是很明顯,體內濕氣一定重。
從糞便形狀也可以看出體內濕不濕,如果大便不成形,經常軟爛不成條狀,又或者是大便雖然成形,但沖馬桶時總會有一點黏在馬桶上,這也是體內有濕的一種表現,因為濕氣有黏膩的特性。另外,手腳長汗疹,也是一個表徵,代表體內有排不出去的濕氣及毒素,所以皮膚才容易長汗疹。

排濕靠飲食及運動,人蔘可補脾

想要排掉體內的濕氣,飲食跟運動一定要配合,如果是體內因為水分滯留引起的濕氣,建議可以吃加強排水的食物,比如綠豆薏仁湯、四神湯、熱薑茶,這都是很好排濕的飲食,但要注意,因為綠豆薏仁比較寒,假使是正逢月經期,或是懷孕的婦女就不建議吃。
至於是因為脾虛而引起的濕,就要以補脾這類的食物來幫忙,我認為,人蔘就是一個很好的補氣、補脾的中藥材,若再配合枸杞、紅棗的使用,補脾的效果更棒,比例是500c.c.的熱水,加入5片人蔘、2顆紅棗、一小把枸杞;或直接購買有品牌、信譽佳公司所出產的人蔘茶,已將人蔘及紅棗精萃成粉,方便沖泡飲用;另外,在日常生活中的食材部份,就建議攝取山藥,像每天吃一碗山藥粥,對排濕就有很棒的效果。
運動也有助排濕,但建議以規律且會喘的有氧運動為主,像是騎腳踏車、快走、游泳這類運動都很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