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麗蔘│高麗紅蔘功效

高麗蔘的中藥功效


中草藥醫學認爲人蔘可以增補元氣、潤肺健脾、保護心髒、《神農本草經》認爲高麗蔘可以補充五臟(肝、脾)的陽氣、開胃、鎮定神經、止吐解渴、促進血液循環、長期服用可健身長壽。



《本草綱目》中收錄的高麗蔘的藥效按現代醫學可以解釋如下:
1. 可以迅速使男女的虛症和身體虛弱狀態得到恢複、並增補人體五臟六腑的機能。
2. 對體能消耗過大的患者、特別是對神經性心跳或焦躁不安的症狀能起到鎮定的作用。
3. 增強對病毒、流感的抵抗力、以達到預防的效果。
4. 明目健腦。
5. 對糖尿病引起的口渴、多食多尿的症狀效果明顯。
6. 對嚴重的嘔吐症有止吐作用。
7. 增強胃臟功能、治療胃酸過多、以增進消化功能。
8. 對因慢性胃腸炎引起的嘔吐和長期腹瀉有顯著的療效。
9. 可排去胃或大腸裏充滿的氣體。
10. 對疲勞過度或因不注意飲食引起的體力衰退等內科病有療效。
11. 可用於因腦溢血、腦血栓引起的半身不遂及手腳不靈便、或天氣炎熱引起的消化不良,胃腸寒症。
12. 長期服用人蔘可以輕身長壽。
13. 由於消化不良或元氣不足引起胸悶或呼吸因難時可以服用。
14. 對人體內以癌細胞爲代表的各種腫瘤起到破壞、消滅並恢複正常的作用。
15. 排出痰及氣管廢物。
16. 對感冒引起的發熱、消化不良有效。
17. 對誤用礦物質藥品時的中毒症狀有效。
18. 呼吸機能不穩定或肺活量不足時可以用於恢複肺機能。
19. 由於體力消耗引起體液不足時,可促進人體內的液體分泌。
20. 可用於產前產後的所有疾病、對咯血、血尿、子宮出血、大腸出血或胃出血等失血者起到補氣、補血、止血的作用。
21. 由於身體虛弱或過勞引起心肺或消化器官負擔過重時、調熱的作用。
22. 用於治療嚴重的腹瀉或腸炎。
23. 對頭痛或暈眩症有效。
24. 可以止住元氣不足引起的盜汗、止住由於消耗發熱引起的虛熱症狀。
25. 小便過多或小便不暢時使用。
26. 四肢神經痛或麻痹時、因有強心作用可促進新陳代謝和血液循環。

除此之外、中醫中還有關於高麗蔘藥效及高麗蔘藥方的其他記錄、下面來介紹一下最近中國提倡的高麗蔘七效說。

 高麗蔘七效說
① 補氣救脫: 補充元氣、對各種急慢性疾病引起的體力衰退或暫時的虛脫狀態有效、即可以增進體力。
② 益血複脈: 促進血液生效、增進肺和脾功能、改善因貧血引起的全身新陳代謝之異常、同時可以造血並促使血液循環。
③ 養心安神: 安心心神、消除因血行不全或心臟機能下降而引起的精神不安、即減少各種精神壓力。
④ 生津止渴: 改善肺脾胃的機能不足現象、增進全身機能、並充當人體必要的體液、從而減輕口渴的症狀、尤對治療糖尿病有功效。
⑤ 補肺定喘: 滋補因肺機能弱而引起的氣喘及咳嗽等症狀、同時協助脾胃之氣、以充實精力。即能安定呼吸、對呼吸系統患疾有功效。
⑥ 健脾止瀉: 健胃整腸以止瀉、強化消化器官、幫助消化機能。
⑦ 托毒合瘡: 排除體內毒素、增進因代謝機能不全而易發的抵抗力、恢複皮膚的機能正常、對治療腫瘍也有功效。


References
1) Shanghai Chung I Hsueh Yuan Pien : Chung Ts'ao Yo Hsue, Shang Wu Jen Shu Kuan (1975).
2) Wu Chun : Shen Nu Pen Ts'ao King (A. D. 250).
3) Li, Shih-Chen : Pents'ao Kang Mu (1597).
已是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