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麗蔘的歷史

韓國和高麗蔘的關係




今天的"Korea"一詞來源三國時代的高句麗。韓國史書《三國史記》中記載了高句麗、新羅、百濟三國與中國進行人蔘交易的史實。中國文獻中有92處記載說,古代高句麗和魏國交流頻繁,兩國互派使臣、交換禮物。由此可以推測,在當時人蔘可能是一種貢品。從這些記載中發現,當時已經對中國蔘和韓半島人蔘進行區分,將韓半島人蔘稱爲高麗蔘。當然,在文獻中經常出現的關於"高麗人蔘"記錄都是關於其優越性的內容。

高麗蔘曾經只限定爲在高句麗生產的人蔘。但是從三國時代開始將韓半島三國生產的所有人蔘稱爲高麗蔘。"高麗蔘"這個名稱具有極其源遠的曆史。該稱呼經統一三國的新羅和高麗時代,流傳到朝鮮時代,直到今天我們還將韓國產人蔘稱爲高麗蔘,同時這個稱呼也成了人蔘的代名詞。

從甚麽時候開始高麗蔘當作藥用?最近,洪文和博士對在韓國常用的韓方處方書--"方藥合編"(1885年出版)中記載的467條處方進行了系統的研究。根據研究表明,在書中有關人蔘的處方有132條,"方藥合編"中使用的293種藥草中人蔘繼甘草、當歸、茯苓、陳皮後排在第五位。

高麗蔘是上藥處方和保養劑處方中最常配合使用的藥草,下藥處方中高麗蔘配合使用頻率極少。這是因爲高麗蔘的效能不屬於"藥是一種可選擇使用的毒品"的下藥概念,而是屬於上藥概念上的具有食品特點的藥品。

所有生藥材料中首屈一指的高麗蔘(Panax ginseng C. A. Meyer),自古以來就被認爲是具有神奇功效的藥用植物,在東方已經有數千年的曆史。尤其在韓國、中國和日本,人們更是認爲高麗蔘是所有藥草(神藥)中最有價值的。

因此,東方人在傳統上常食用高麗蔘的主根和提取物,以恢複元氣,增強體力,提高免疫力,防止衰老,強身健體。

希列克曼博士等一些專家將高麗蔘的基本藥理效果解釋爲適應原(adaptogen)效果,高麗蔘能提高對生物體具有的致病因子的非特異性免疫能力。也就是說,在生物體機能中,高麗蔘具有把過高的機能降低,將對低的機能調到正常狀態的所謂"正逆兩方"作用。另外,高麗蔘的作用不是瞬間的,而是持續的;不是將正常身體狀態變爲不正常,而是將非正常狀態身體調節到正常狀態。

從高麗蔘的健身強體的作用上來說,這種新的藥理概念備受關注,並得到廣泛認可。最近歐美等國經過對高麗蔘效能進行的科學研究,對高麗蔘作出了高度評價。許多研究已經證明,高麗蔘具有強壯藥的功效。所謂強壯藥,是指能夠維持身體正常狀態或者將身體有病狀恢複到正常狀態的藥物。大量研究已經證實,高麗蔘具有這些效能。許多專家都認爲,高麗蔘具有維持身體正常狀態的作用,能夠將虛弱的身體改善調節到正常狀態2)。另外,高麗蔘性溫,藥效持久,即使長期服用,也不會產生藥品依賴。

現在,隨著工業發展,尤其是工業汙染,我們的生活環境受到嚴重破壞,人類的健康面臨前所未有的威脅。在此情況下,世界各地的人們爲了自我安全,不斷尋找更安全的食物和自然醫學。對自然醫學的關心程度與日俱增。隨之,爲了預防和治療各種疾病,人們對高麗蔘的需求也快速增加。


References
1) Lee, C. B. : Korean Graphic Dic. of Plant (大韓植物圖鑑), p. 575 (1980).
2) Compilation Committee of the Korea Ginseng History : Korea Ginseng History, pp. 30-401(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