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麗蔘的歷史

高麗蔘的栽培


 
  • 從甚麽時候開始栽培高麗蔘?
雖然在韓國很難查到高麗蔘首次作爲藥品使用的具體年代,但可以肯定人蔘藥用一定具有很長的曆史。三國時期,人們已普遍認識到人蔘的藥效。《名醫別錄》中有關於公元513年百濟,公元435-536年高句麗給中國送人蔘(山蔘)的記載。《冊府遠龜》中也有記載,公元627年新羅給中國送了人蔘1)。就在當時,民間醫生已經開始根據經驗,把野生人蔘作爲藥品使用。結果,野生人蔘開始不斷減少甚至枯竭,由此也許人們自然就開始人工栽培。

根據《增補文獻備考》、《中京志》等資料記載,很久以前韓國各地就生產人蔘,人蔘分爲兩大類1)。第一類是山蔘,這種人蔘吸取大山之精氣,自然生長。第二類是山養蔘,這種人蔘栽在山上,多年後采摘。這兩種人蔘都很難得到。當時,全羅道同福縣(現全羅南道和順郡同福面)的一位女人,在山上挖掘人蔘,得到人蔘種子,並把種子種到地理,後來一位姓崔的人把它把它推廣開來。這就是現在"家蔘"的起源。當時,人們將朝鮮的人蔘視爲珍品,所以這個姓崔的人就偷偷地把人蔘賣到了清朝。清代,染上鴉片癮的人將人蔘當作藥吃,因此他們覺得朝鮮人蔘是非常珍貴的。但有些人服用人蔘後出現了副作用,這位崔氏知道其原因後就開始賣蒸熟的人蔘,並且賺了一大筆錢,富甲一方。這就是現在高麗蔘的起源1)。

高麗高宗時期(1214-1260),人們已經開始人工栽培山養蔘。也有記載說,慶尚道慶州地區在1200多年前的新羅昭聖王時期就已經開始栽培山養蔘。雖然栽培人蔘的起始年代無從查找。但一般認爲,位於全羅南道和順郡同福面的母後山一帶,是正式開始大量栽培人蔘的發源地,後來這種同福蔘被開城商人帶到開城,從此開城成了栽培人蔘的中心地。



關於栽培人蔘的記載,沒有具體詳細的記錄,而是以口述方式流傳下來。栽培人蔘的起源各地說法不一,大致情況是人們爲了治病,生孩子,或爲了賺錢,祈求山神,得到山神的啟示後,獲得人蔘種子開始種植,或者發現野蔘後進行移栽,從此人工栽培人蔘的曆史開始了。

在人蔘栽培未廣泛開展之前,人們一提到人蔘就認爲其是山蔘,政府派遣挖掘山蔘的人被稱爲"采蔘軍"。挖掘山蔘的人除了政府軍外,也有很多普通百姓。這麼多人挖掘山蔘,野生蔘資源很快就枯竭了。到了宣祖(1567-1608)時期,野生蔘枯竭現象已經相當嚴重1)。此後的肅宗、英祖時期,因爲開山種田,森林面積大量減少,野生蔘數量驟減,而人們對人蔘的需求卻不斷增加。從此,人們開始正式栽培家蔘和長腦蔘。在《定宗實錄》或其他文獻中可以找到有關家蔘的記載;同一時期的徐有榘的《林園十六志》中還記載了家蔘栽培法。就這樣,人們在平地上栽培人蔘的技術也逐漸發展起來1)。

到了20世紀,人蔘栽培從林間轉到田地,以開城爲中心企業型的大規模人工栽培技術已經非常發達。爲栽培陰地植物人蔘,人們在田地上面遮上一層遮陽網,夏季朝陽方向作畦,以阻斷陽光照射。爲了滿足人們對人蔘的根形要求,栽培方式需要從直播栽培變爲育苗移栽。爲了育苗,人們制作出藥土(混合深山堆積的落葉和稻糠、油渣、坑灰渣、草木灰等混合而成的獨特的有機複合肥料),然後把藥土和原野土混合成爲床土,最後在床土上育苗。這就是人蔘苗圃栽培法1)。

采種時,人蔘種子尚未成熟,所以在播種時,或者開甲後播種,或者通過在苗圃遮陽網前裝上面簾調節微氣候後播種等。這樣的人蔘栽培技術人們經過長期的艱苦努力才得到完善。
 
已是最舊文章